美術術科考試與構圖

【咖啡座】《 #藍色時期 》第四集談了各類 #構圖 :臺灣術科考試較重視技巧,過去三角構圖較常用在水彩(彩繪技法),S型構圖多半用在國畫,因為這兩科通常前者會出靜物,後者出風景;素描考題有時是人物、有時是靜物,但重點是要加速完成然後讓評審一眼看到重點,不管什麼主題最好中間都要處理出一個圓形聚焦的區域……如果用方形構圖,老師可能會說:你畫得太設計了。

動畫和漫畫畢竟是不同的媒體,個人覺得漫畫由讀者自己控制資訊流量和接收速度,應該要附上名畫名稱,但動畫若放入會太像教學影片,所以這樣帶過OK。總之例舉名畫的中譯名我都放在Goodreads評論中了,於此不再贅述。這集倒讓我有個感觸:網路世代的我們是能最本質觀利用歷代作品的人;不需要生在皇家、甚至也不需要進入畫會或美術教育機構就可以像溥心畬一樣接觸到最多作品,因此也可以平等看待、利用它們。(當然這也是受20世紀主義爆炸後「後現代」的思潮影響。)

#BluePeriod #Animation #動畫 #composition #藝術 #art